【展现新风采 迎接党代会】强化堡垒履行使命 党旗在中国品牌汽车高地上永远飘扬

作者:佘振芳 来源:华龙网
2017-05-10 00:00:00
分享

【展现新风采 迎接党代会】强化堡垒履行使命 党旗在中国品牌汽车高地上永远飘扬

长安汽车渝北工厂总装一车间党支部党内知识竞赛第一季。长安汽车渝北工厂总装一车间党支部供图。华龙网发

【展现新风采 迎接党代会】强化堡垒履行使命 党旗在中国品牌汽车高地上永远飘扬

长安汽车渝北工厂总装一车间党支部党员“QC”小组在高温下工作。长安汽车渝北工厂总装一车间党支部供图。华龙网发

华龙网5月10日6时讯(首席记者 佘振芳)基层党组织如何将党建工作优势转化为生产经营优势?重庆长安汽车党委渝北工厂总装一车间党支部给出了答案。过去13年,该车间先后完成了“长安CM8”、“长安奔奔”等多款汽车首装下线任务,设计产能12万辆,最大产能18万辆。

思想建设为基:创新学习教育模式

长安汽车渝北工厂总装一车间是长安汽车自主品牌第一个生产基地,从2004年投产至今,先后完成“长安CM8”都市多功能车、“长安奔奔”、“全球动感座驾逸动”、“最美两厢车致尚XT”等汽车首装下线任务,设计产能12万辆,最大产能18万辆。车间党支部现有党员64名,预备党员4名,入党积极分子12名。

自十八大以来,在上级党组织的正确领导下,车间党支部紧密围绕生产经营中心,以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为指引,不断深化“五力四抓”党建理念方法,持续推进上级放心、同级同心、员工欢心的“三心”党组织建设,将党建工作优势转化为生产经营优势,支部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得到充分体现,先后荣获西南兵工“最佳推动力”、“五星党支部”及公司、工厂“优秀基层党组织”等多项荣誉,党员代表李虎被授予中央企业“劳动模范”称号。

那么,渝北工厂总装一车间是怎么做到的呢?首先,该车间党支部做到了以思想建设为基。

深化“三会一课”教育机制。车间党支部将“三会一课”作为党员日常教育的有效手段,纳入车间时间数据管理,并制定详细的召开频次、时间节点等。2015年以来,共计召开党员代表大会6次、支部委员会38次、党小组会40余次,开展专题党课教育48次,受教育人群达2000余人次,进一步坚定了车间全体党员的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

创新学习教育模式。广泛运用新媒体,将思想建设与互联网有机结合,搭建“总一加油”微信群、“党建在OA”、“出彩总装”等6个线上沟通学习交流平台,及时快捷获取图文并茂的党内信息;建立党员“加油站”学习基地,持续开展党员理想信念、革命乐观主义、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等专题教育12次,强化党员意识形态教育,并延伸至普通职工群众,号召党员争创事业先锋、全员争做“四讲四有”新人。

组织建设为本:围绕生产经营创造价值

创建党建示范基地。着力推动党员身份亮出来,在参观接待、口碑营销等重点区域,选取政治引领力强、推动发展力强、改革创新力强、凝聚保障力强的党小组,创建党员示范生产线1条;选取政治素质优、岗位技能优、工作业绩优、群众评价优的党员,挂牌党员示范岗10个;并通过党建阵地展板从党建计划、党建推进、党建考核等方面,详细介绍车间党建工作开展情况,切实将党建工作“虚功实做”。在多次参观接待中,引起国家部委、重庆市委市府领导驻足观看,并给予充分肯定。

围绕生产经营创造价值。车间党支部牵头创建党员“QC”小组,开展初期流动活动和车身外观监测活动,使车辆点补数量同比下降87.18%;推动全面对标长安马自达,优化各类管理流程15项;开展“效率提升”、“TPM”、“工位保证度”等精益改善活动,营造全员改善氛围,2015年车间党支部提出合理化建议达3360条,节创价值超576万元等,有效助推了公司、工厂生产经营完成。

强化党员人才队伍培养。车间党支部将“消除无党员班组”作为党员发展工作的重要指标之一,通过“双培养”(将骨干培养成党员,将党员培养成骨干),成功将“全国技术能手”林道晓、杨绍勇等10余名优秀一线员工发展为党员,并以全体党员为“WIFI”源,辐射带动全体班组、全体员工积极投身支部建设和生产经营中。建立以全国技能大师、兵装技能带头人李虎为核心的“虎之队”,开展技能人才培养和市场行活动,创造了“徒子徒孙”均发展为公司专家的佳话。

作风建设为要:扎实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

扎实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按照上级党组织要求,有序推进“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开展“严以修身、严以律己、严以用权”专题研讨会3场,讲授专题党课16次,受教育人数达1700余人次,并召开“三严三实”专题民主生活会,会议动真碰硬、红脸出汗,开展了深刻的批评和自我批评,从严从实的工作作风、生活作风全面显现。

创新基层一线作风“手拉手”活动。通过召开专题座谈会,与一线员工面对面交流,收集涉及车间职能室组的意见建议100余条,并梳理形成KTM表,进行限期整改。同时,车间支部从“态度、效率、能力”3个维度,通过员工无记名测评,了解党员工作情况,建立党员季度评分制度,促使车间党员作风改进和能力提升。

廉政建设为重:强化车间廉洁制度建设

强化廉洁从业教育力度。开展《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专题培训10余次,车间全体中干、关键岗位人员100%全覆盖;开展《条例》、《准则》知识答题2次140余人次参与;开展《国资委通报的57起典型案例》、《长安汽车廉洁从业规范》等专题学习40余次;每年针对车间全员征集廉洁漫画、廉洁诗歌、廉洁书法,有效加强了全员廉洁从业意识。

强化车间廉洁制度建设。建立车间高风险岗位轮岗制度,定期对相关人员开展预防性轮岗,仅2015年就对10余名物流相关人员开展轮岗,合理规避了岗位风险;建立车间层层廉洁谈话制度,由中干对区长开展谈话,区长对班组长开展谈话,班组长对一线员工开展谈话,实现廉洁层层覆盖;制作车间廉洁风险地图,对车间372个岗位进行风险等级划分,通过A、B、C三个等级实现腐败预防有的放矢,截止目前,车间廉洁从业违纪违规为0。

文化建设为先:“日行一善”蔚然成风

深入落实公司CA1613领先文化精神,支部每年至少列出10项实事项目,承诺为员工解决困难和后顾之忧,“日行一善”已在车间内蔚然成风。同时,打造“时时、事事、处处皆长安”的宣传氛围,并通过长安汽车报、公司工厂网站大力宣传车间涌现出的先进集体和个人,分享成功经验。

此外,还充分发挥工会、共青团组织的力量,开展“三八”、“五四”、“六一”、“元旦”、“春节”等节日庆祝活动和志愿者服务活动,仅2015年达40余次,丰富了员工业余文化生活,促进党建与文化融合。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