破解政府项目“钱紧”难题 合川推广PPP模式成效显著

作者:王伟 来源:重庆日报
2017-05-09 07:48:53
分享

5月8日,记者刚走进位于合川区草街街道的西部农民返乡创业园合川示范点(简称“农创园”)污水处理厂大门,便闻到阵阵花香,宛如走进了公园。这一投资7000余万元的工程实现了财政“零投入”。近年来,合川区为解决项目建设“钱紧”的问题,在公共领域项目建设中积极探索PPP模式,取得显著成效。

“PPP模式中的第一个‘P’代表政府,第二个‘P’代表社会资本,而第三个‘P’则代表政府与社会资本的紧密合作。”合川区政府项目评审中心副主任王海峰介绍,以农创园污水处理厂项目为例,财信环保集团投资7000万元建设污水处理厂及配套污水主干管网约6公里,项目建成后,该集团享有30年运营期,政府对其运营实施监管。

在王海峰看来,PPP模式既能充分发挥企业筹融资优势,减轻政府财政负担,又可大大激发社会资本在公共领域的投资活力,“把建设、经营等具体事项交给专业的企业团队去做,政府只负责监管,实现了社会效益、经济效益最大化。”

“农创园污水处理厂项目于2014年8月开工建设,2016年12月建成投产,这样的速度源于PPP模式的推动。”农创园管理办公室副主任高慧说,目前,处理厂一期工程可日处理污水2万吨,二期工程建成后将达到日处理污水7.5万吨的能力。

合川区自身财力有限,为防范债务风险,实现可持续发展,区委区政府摒弃了以政府为主导的投资拉动发展模式,严格控制年度举债规模,除必要的民生保障和产业配套基础设施外,其他具备引入社会资本投资建设条件的项目尽量采用PPP模式实施。

就在前不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对2016年落实有关重大政策措施真抓实干成效明显地方予以表扬激励的通报》,合川区因“推广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模式成效明显、社会资本参与度较高”而获表扬。

截至目前,合川区正在按照PPP模式推进的项目共34个,总投资约500亿元,涉及铁路、高速公路、商贸物流、污水处理、城市供水等多个领域。其中,渠江提水、渭沱综合物流园等16个项目已确定社会投资人,总协议金额约330亿元。(记者 王伟)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