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长制如何带来“河长治”?

来源:重庆日报
2017-05-09 07:58:00
分享

河长制如何带来“河长治”?

2017年05月09日 07:58 来源: 重庆日报

近日,我市印发了《重庆市全面推行河长制工作方案》(以下简称《方案》),标志着我市河长制的推行工作正式拉开序幕。目前,重庆市、区县、乡镇(街道)、村(社区)四级河长制体系正全面建立,到今年6月底,我市所有河流和水库都将有河长“上岗”。那么,“重庆版”河长制与其他省市的差异在哪?有何创新?实行河长制后,重庆将如何推动实现最终“河畅、水清、坡绿、岸美”的“河长治”呢?近日,记者专访了市水利局局长、市河长办主任王爱祖。

焦点一

《方案》中的“加减法”

重庆日报:《方案》从最初起草,到最终定稿,一共经过了多长时间?其中做了哪些“加减法”?

王爱祖:《方案》从去年12月中旬启动,到今年3月16日正式印发,一共经过了近4个月时间。期间37易其稿,其中重大改动有20余次,从初稿的3925字到最终印发的8163字,大多数都在做“加法”。

比如在确定实施范围时,因为水利普查主要统计了流域面积在50平方公里以上的河流,所以最初的《方案》里提出了流域面积在50平方公里以上的河流实施河长制。今年元旦,习近平总书记在新年贺词中特别强调“每条河流要有‘河长’了”,为实现河库管护全监测、全监控、全监管、全覆盖、无盲点,在最终的《方案》中,我们取消了50平方公里的“门槛”,将全市所有河流都纳入了实施范围。据初步统计,整个重庆流域面积50平方公里以上的河流共510条,但河流总数却有4500条左右。这就意味着做了约4000条河流的“加法”,需要各区县补充大量的河流调查工作,工作量陡然增加。

也有做“减法”的。考虑到河长制本身作为一种制度创新,要突出因地制宜、地方特色,我们又把河长体系设置、工作内容进行了一些调减,在确保操作性强的同时,突出了指导性。

焦点二

管好水库到底有多重要?

重庆日报:中央明确提出河长制的实施范围是河湖,而重庆提出的河长制实施范围则是河库。那么,管好水库对于重庆最终实现“河畅、水清、坡绿、岸美”的目标到底有多重要?

王爱祖:一是根据水利普查结果显示,重庆境内无天然湖泊,著名景点长寿湖、汉丰湖等均是通过人工筑坝等方式修建而成,不属于狭义上的湖泊。二是水库在重庆城乡生产生活中地位突出、作用重要。水库除承担防洪功能外,还承担工农业生产和城乡生活供水功能,全市蓄水工程供水量约占总供水量的43%,是除江河提水外的第二大供水方式。因此,重庆提出的河长制实施范围为河库。

而水库与河流关系密切。重庆水库绝大多数为河道型水库,均为在河流或山沟峡口处建造拦河坝形成的人工水域。水库依附河流建造,本身即为河流生态组成部分。此外重庆地处三峡库区,水库众多。重庆现有3003座水库,其中有272座水库位于50平方公里以上河流上,其总库容约为111.5亿立方米,占全市水库总库容的89.4%左右。这就意味着只要管好了水库,河流的水质也就有了保障。

焦点三

四级河长如何管理三类河库?

重庆日报:由于水的流动性以及河流上下游、左右岸各自管辖范围的权限交叉,出现水污染时,不可避免地会产生各种复杂的水问题。特别是跨界的河库,管理起来难度更大。重庆将境内河库分为了跨省界、跨区县界、区县境内三类,那么,四级河长如何来对这三类河库进行管理呢?

王爱祖:我市在河长制组织形式设计上,分级设立了市、区县、乡镇、村(社区)四级河长。

其中,市级河长协调推动跨省界河库的河长制工作,统筹流域综合治理,考核区县级河长对跨省界河库的管护和河长制工作的落实情况。区县级河长负责协调推动跨区县界河库的河长制工作,组织编制实施“一河一策”,考核乡镇级河长对跨区县级河库的管护工作。乡镇级河长负责区县境内河库的管护工作,考核村(社区)河长的日常巡查、突发应急事件上报等工作的开展情况。通过四级河长管理三类河流的模式,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局面。

焦点四

1万多名村级河长就是1万多名“移动管护员”

重庆日报:河长制的组织架构比较复杂,中央要求建立省市县乡四级河长体系,而重庆却将河长体系延伸到村(社区)一级,这是出于什么考虑呢?

王爱祖:将河长体系延伸至村(社区)一级,是因为村(社区)级河长来自于最基层,居住在河流、水库周边,群众能实实在在见到,发现问题能及时面对面沟通,并且村(社区)河长所在区域内河流、水库环境的变化也与他们的生活息息相关。因此,村(社区)级河长的设立,不仅意味着实现了河库管护的全覆盖,也相当于为河库增添了专业的“守门员”,让“河长”更接地气。

同时,设置村(社区)河长也是落实属地管理最直接有效的方法,因为这绝不是简单地增加一级而已。据统计,目前全市行政村总数为11083个,也就表示全市将有1万余名村级河长,意味着全市将有1万余名移动管护员,叠加效应将显现出来。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