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大纳税服务乘数效应 渝中地税助力区域经济健康发展

作者:周晓雪 来源:华龙网
2017-05-08 00:00:00
分享

华龙网5月8日16时10分讯(记者 周晓雪)2017年是实施“十三五”规划的重要一年,是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深化之年。重庆市地税系统以纳税人需求为导向,直面纳税人关切的问题,迎难而上实现新突破,为纳税人办税定制了一些列“瘦身”计划。在2016年度全国纳税人满意度调查中,重庆地税取得全国第八名的好成绩,尤其是重庆市渝中区地税局以服务纳税人为中心,在提升纳税服务质量方面做了多项有益尝试。日前,重庆市渝中区地方税务局党组书记、局长张建清做客《华龙会客厅》,细数渝中地税纳税服务“换挡升级”背后的故事。

优服务:从“端菜”变为“点菜” 为纳税人定制个性化服务

渝中区有着“老重庆底片、新重庆客厅”的美名,是重庆市的政治、金融、商贸、文化中心,在一定程度上代表着重庆对内对外开放的窗口形象。近年来,众多企业入驻渝中区,税务工作量激增,地税的工作也面临着巨大的压力,渝中区地税局又是如何服务好纳税人的呢?

“渝中地税通过实行国地税联合设立办税服务厅、打造个性化服务品牌、畅通网络办税渠道、全面推行同城通办等措施,大大提升了纳税人满意指数。”张建清介绍,今年以来,渝中区地税局根据重庆市地税局确立的“一二三四”总体工作思路和“重基础、优服务、促稳定”的主线,不断深化国地税合作,在连续三年开展便民办税春风行动的基础上,再次推出便民办税新举措。

近年来,渝中地税逐步建立“依法高效、精细管理、创先争优、廉洁从税”工作方针,不断创新纳税服务举措。“我们把握税源‘关键点’,为重点税源企业提供个性化的纳税服务,拓宽大税源这个口,提供针对性办税服务,让大企业享受到区别于其他地区甚至国家的办税服务,服务好‘一带一路’倡议,不断提升税法遵从度。”张建清介绍道。

同时,渝中地税搭建了办税“云平台”,畅通办税新渠道,打通便利办税这个点。渝中地税拓展微信公众号的功能,将更多办税事项移交电子税务局处理,全面推行同城通办。纳税人足不出户,就可以在网上办理税务登记、申报纳税、优惠办理、证明办理、宣传咨询等五大类34项税收业务。

面对不同纳税人的不同需求,渝中地税将服务模式从“端菜”式更换为“点菜”式,为纳税人量身定制个性化服务。“比如我们提供的预约服务,对批量大、时间急、需求集中的纳税人,围绕纳税申报、发票代开、完税证明开具等业务,在窗口受理申请后,利用工作间隙、休息时间,组织工作人员在后台集中办理,既保证了前台资源不被长期占用,又能够充分满足纳税人的个性需求,达到了双赢的目的,很受纳税人欢迎。”张建清表示。

促发展:服务“一带一路” 做好“请进来”与“走出去”

近年来,重庆着力提升“渝新欧”大通道功能,大力推动区域发展全面融入“一带一路”倡议,正逐步由“内陆腹地”跃身成为“开放前沿”。如何服务好“一带一路”倡议,做好“走出去”与“请进来”,是地税部门一直思考的方向。

中新(重庆)战略性互联互通示范项目——重庆朝天门来福士广场项目,是全市的一个重点在建项目。渝中地税根据中新(重庆)战略性互联互通示范项目需求特点,专门制作了《纳税服务联系卡》,指定定点联系人,对项目企业实现涉税诉求快速响应。

平时,地税工作人员会定时上门进行纳税辅导宣传,还经常举办税企座谈交流和“沙龙”活动,让项目负责人对相关税收政策有了更全面的了解。为了方便交流,渝中地税还与该项目建立了税企QQ群、微信群,将该项目纳入重点服务对象,开设“VIP”绿色通道。并结合项目的施工进度,创新“阶梯式”纳税服务管理模式,分阶段实施重点征管和绿色个性化服务。

值得一提的是,为了强化进度分析预测、税收收入规划,渝中区地税局依托“互联网+税务”、电子税务局和金税三期等信息化系统,以标准化服务提高分析监测实效,以精细化服务赢得了企业纳税遵从。

“走出去”也有一个比较典型的例子,中冶赛迪工程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在与东南亚某国承包一大型钢铁项目建设工程时,遭受到当地税务部门的不合理的税务处理,涉及税款近六十余万元。

渝中地税了解该情况后,第一时间指导企业收集准备资料,通过合法途径,向该国税务最高主管部门投诉。同时,通过市地税局向国家税务总局报告相关情况,要求按照两国税收协定进行双边磋商,进一步向该国税务部门施加压力,最终使企业和员工的合法利益得到维护。

呈亮点:代开发票一窗搞定 邮政公司任一网点也能代征

代开发票比平时省了许多时间,这是不少纳税人的直观感受,以往代开发票国地税两头跑,如今“一窗”就能搞定。

“我们与区国税局在办税服务厅设置了联合代开发票窗口,今年3月底,办税服务厅实施一票清税,窗口前台人员通过‘征管改革流程优化系统’就能受理纳税人代开增值税发票申请,一次性完成对增值税及相关附加税(费)的征收,以及开具增值税发票。”张建清介绍。

除了在办税服务厅,纳税人还可以在邮政公司任一网点代开发票,并交纳税款。张建清告诉记者,营改增后,为方便纳税人代开发票,重庆市地税局和市国税局一起与市邮政公司建立了代征机制。渝中地税作为试点单位,积极与国税通力合作,在全市率先与区邮政公司签订委托代征协议,设计出邮政代征地税机打及自动生成代征台账程序,促成邮政代征全市首张电脑缴款书开具,在全市地税系统局推广应用。

“一票清税”项目只是重庆地税切实推动办税便利化的举措之一,为方便纳税人办税、降低办税成本和提高服务效率,市地税局从去年开始在全市范围内对部分涉税事项实施同城通办,实现了纳税人不受地域限制就近办税,为纳税人提供了极大的便利。

为提升涉税事项同城通办的层级,匹配国地联合办税“一票清税”项目,今年,市地税局决定扩大同城通办的业务范围,从以前的4类14项扩大到5类34项,更大程度方便了纳税人,使纳税人可以多地点、从优选择办税场所办理涉税事项。此举,减少了纳税人办税往返时间和费用,有利于提高了工作效率,改善办税秩序,降低了纳税成本,进一步优化纳税服务。

如今,渝中地税人为纳税服务按下了“快进键”,使纳税人在办税时切实体会到了“渝中加速度”。面对未来,渝中地税将进行更多有益的探索,促进纳税服务“换挡升级”,让纳税人更有获得感,为企业发展增添新动力。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