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小龄童在渝谈“孙悟空”:经典可以翻拍 但不能恶搞

来源:重庆日报
2017-05-08 07:50:09
分享

六小龄童在渝谈“孙悟空”:经典可以翻拍 但不能恶搞

  六小龄童在签售会现场与观众互动。记者 黄琪奥 摄

5月7日下午,上世纪80年代经典电视剧《西游记》中“孙悟空”的扮演者、著名表演艺术家六小龄童来到重庆西西弗书店,为自己的新书《行者》签售。《行者》是六小龄童执笔的首部个人传记,该书通过讲述他个人的成长及其家族的故事,为读者呈现出不一样的“孙悟空”。

六小龄童对于自己所饰演的角色有怎样的认识?为何该版本能成为经典?在签售活动前,记者对他进行了专访。

谈电影:《敢问路在何方》将有望拍成系列电影

日前,有媒体传六小龄童将再度出山,在电影《敢问路在何方》中饰演“孙悟空”一角。采访中,六小龄童坦承确有其事。

“大概在两个月前,中美团队已开始电影的前期制作,电影名字也已经确定,就叫《敢问路在何方》。”六小龄童介绍,与当初拍电视剧不同,电影会用到很多高科技,但也会尽可能地实地取景,以更好展现书中人物取经之路的艰辛。

有不少网友曾担心电影中加入大量特技可能会喧宾夺主,对此六小龄童表示,大量高科技手段的加入只会锦上添花。“在拍摄86版《西游记》时,由于技术所限,我们没能很好地展现‘孙悟空’的神通。而在电影中,随着高科技的加入,我们终于能弥补这种遗憾。”

据透露,在《敢问路在何方》中,六小龄童还将担任艺术总监,而“猪八戒”的扮演者仍然是马德华。“我们的计划是把《敢问路在何方》拍摄成系列电影,将先拍3部。如果反响好,则会一直拍下去,希望能借此把中国文化融入其中,传递给世界。”

谈角色:成功来源于自己多年的坚持

对于许多观众来说,六小龄童饰演的“孙悟空”就是美猴王的化身,是难以超越的经典。对此,六小龄童谦虚地表示,自己只是一个演过这个角色的老演员,如果青年一代的演员能从传统艺术之中好好汲取养分,完全可能演绎一个更加经典的“孙悟空”。

“拍摄《西游记》用了6年,但我为了演好‘孙悟空’这个角色练了17年。现在哪个演员会用17年的时间来演绎一个角色?”六小龄童说,“我不敢说赋予了角色灵魂,但年轻人如果不能踏踏实实地学习中国传统文化,不仔细研究中国传统戏曲,就很容易演得只有其形,未得其神。”

针对如今花样百出的“西游”题材,六小龄童表示,经典可以被翻拍,但不能戏说和恶搞,“我希望能涌现出更多高质量的西游作品,让观众感受《西游记》的独特魅力。”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