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有哪些特色雕塑?一张地图给你当向导

来源:重庆晨报
2017-04-27 08:23:26
分享

重庆有哪些特色雕塑?一张地图给你当向导

  潼南陈抟老祖雕塑

重庆有哪些特色雕塑?一张地图给你当向导

重庆有哪些特色雕塑?一张地图给你当向导

丹麦有恬静娴雅的“美人鱼”,中国的青岛有热情似火的“五月的风”,而在兰州也有安详亲和的“黄河母亲”。你知道在重庆有哪些特色鲜明的雕塑吗?昨日,重庆市规划局、重庆市地理信息中心发布了《重庆雕塑地图》,标注了全市60处雕塑,有的雕塑背后还有故事。

现代的雕塑不仅是摆放在街头的塑像,更是一座城市的精神象征和文化烙印。在不大的面积上,雕塑往往能以它厚重沉稳、朴实坚硬的特点成为地区形象有力展现者,赋予一片土地与众不同的气质。

重庆的地形山水相融,文化南北相汇,矗立在重庆各地的雕塑,其风格自然也是不拘一格,兼容并蓄。这些雕塑形态各异,各有寓意。无论你在巴山渝水间看到的是不废江河万古流的《永川》,还是一马奔腾勇往直前的《闯》,抑或是四季轮回仍长存的《春夏秋冬》,他们都象征着重庆这座物华天宝、人杰地灵的历史文化名城的精神和力量。《重庆雕塑地图》可以带你领略雕塑世界里的“重庆城”,感受重庆文化的厚重感。让我们来一趟“文艺之旅”。

■新闻链接

这些雕塑有故事

1 重庆长江大桥《春夏秋冬》

重庆长江大桥横跨长江两岸,风姿雄伟,桥头矗立的《春夏秋冬》雕塑引人注目。《春夏秋冬》于1984年9月落成,由四个人物雕像组成,将虚幻的时令拟人化,表现了人生四季。“春”是一个拿花少女,象征着春暖花开、万物复苏;“夏”是一个水中搏击的青年,象征着朝气蓬勃、勇搏激流;“秋”是一个扛着麦穗的妇女,象征着勤奋劳作、喜获丰收;“冬”是一个健壮的中年男子,象征着志在千里、永不停息。

2 渝中洪崖洞《记忆山城》

《记忆山城》位于渝中区嘉陵江边的洪崖洞,是知名雕塑家郭选昌的代表作品。雕塑完成于2005年,为一座高达13.8米的古铜雕塑。雕塑别具一格地把20多幢吊脚楼错落有致地“融”在一起,将现实主义和浪漫主义相结合,希望观众能够从层层叠叠的山城建筑中看到重庆人坚韧不拔的精神。

3 沙坪坝歌乐山烈士陵园《浩气长存》

《浩气长存》由438块红色花岗石组成,表现了重庆的红岩文化。雕塑共分为四个主题:正面为“宁死不屈”,体现了革命者视死如归的英雄气慨;右面为“前赴后继”,体现了革命者敢于献身的大无畏精神;左面为“坐穿牢底”,展示了烈士们为了免除下一代人的苦难,愿把牢底坐穿的豪迈情怀;后面为“迎接曙光”,展现了难友们的深厚感情和必胜的信心。

4 江北观音桥《观音桥传说》

《观音桥传说》建成于2005年,是一座由800立方米、1800多吨的天然花岗石经艺术雕刻而成的雕塑,其形象来源于观音桥商圈原存的一座几米长的小石桥。雕塑以桥为主题,结合广场的表演功能,把现代大型场景雕塑与巨型盆景雕塑有机地结合起来,使之成为重庆的一种地域标志。

5 潼南崇龛镇陈抟老祖塑像

崇龛镇是五代十国时期道教名人陈抟的故乡,在崇龛镇的陈抟山上,矗立着一座仙风道骨、神采飞扬的陈抟老祖塑像。塑像由四川美术学院专家设计,高36.9米,是目前国内最高的陈抟老祖像。游客可进入该塑像内部拾级而上到达观景台(陈抟老祖手持拂尘处),远眺潼南崇龛镇。

6 酉阳桃花源景区陶渊明雕像

陶渊明雕像坐落在二酉山的五柳广场,雕像高11.18米,是世界上最高的陶渊明雕像。作为桃花源景区二酉山世外桃源文化主题公园的标志性景点,雕像底座吸纳了土家背篓的造型,建有花篮,既符合陶渊明诗句中“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的意境,也让雕像更具酉阳特色。

7 奉节诗城广场诗人雕塑群

诗城广场位于奉节新县城永安路,在广场的主要位置上塑有众多在奉节留下过经典诗词的文学家的雕像,包括李白、杜甫、刘禹锡、苏轼、白居易、陆游等,李杜在前,刘苏白陆在后,从右向左一字排开。广场周围的立壁上,刻满了历代诗人在奉节留下的诗句。站在广场上,遥想当年,不禁让人感慨万千。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