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鸿雁计划”正式启动 吸引海内外英才向南飞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4-23 19:42:46
分享

4月21日上午,重庆市引进海内外英才“鸿雁计划”启动大会在渝州宾馆召开。“鸿雁”旨在吸引创新人才,推动创新产业发展。

针对重庆市产业创新人才队伍短板,“鸿雁计划”大力引进海内外高端人才,聚焦重庆市现有企业引进或者来渝创办科技型企业(包括法人化研发机构)的直接从事基础研究、应用研究和试验发展的研发类科技人才。甄选人才的条件也从以高校、科研单位为主向企业为主转变,从凭学历、职称为主向市场认可转变,从以专家教授、企业高管等为主向企业急需紧缺的所有研发类人才转变,从市级为主向市和区县联动转变。

会议指出,推进实施“鸿雁计划”突出三个重点:一是精心打造品牌,加强品牌效应推广;二是聚集产业企业,形成产业聚集效应;三要运用市场化手段,发挥市场配置人力资源主导作用。“鸿雁计划”特点是突出企业引才、突出市场化评价、激励措施简便易行、申报兑现方便快捷、建立考核评估退出机制。

在现场就与签约单位签约的人才代表蒙敏女士称,她在美国待了25年,但一直想把自己的知识带回家乡来。去年,通过重庆国际人才创新创业洽谈会亲眼见到了重庆对创新创业人才引进的支持,今年的“鸿雁计划”更是提供了充分的帮助、扶持与保障。“鸿雁计划对我们中小型创新企业来说真是一场及时雨!”另一位现场签约人才代表黄爱军如是说,“我们深刻感受到了重庆政府对公司的大力支持,也对重庆这座城市有了深深的归属感。”

重庆市政府副市长沐华平在会议上强调,重庆的研发人才只有9.8万人,人均研发经费不到20万,离目标50万还有很大的距离。“鸿雁计划”不仅要引进创新高端人才,更要留得住人才,除了发放奖励奖金、经费补助,更要完善人才及其家属来渝的居住服务保障。国际创新发展的核心竞争力是人才,要“聚天下英才而用之”。 (中国日报重庆记者站)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