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人摆摊收假钱 民警自掏腰包献爱心

作者:祝可 来源:华龙网
2017-04-21 00:00:00
分享

华龙网4月21日10时45分讯(记者 祝可 通讯员 王润田)“要不得,要不得,我们怎能要你的钱呀。”日前,在重庆北碚歇马农贸市场,面对民警章显军买来的大米、食用油以及留下的100元现金,王建明夫妇一再推辞。当天,王建明夫妇在歇马农贸市场摆摊时,骗子用假钞换走了他们200元真钞,民警章显军找寻骗子无果后,硬是将100元现金以及买来的米和油塞到了王建明夫妇手中。

几日前,家住北碚歇马镇欣和家园小区的老夫妇王建明和徐粟珍到该镇农贸市场售卖芋头种,好心的他们想着前来购买芋头种的客人多半都是农民,便把行价每个为0.6元的芋头种定价为每个0.3元,没想到竟遇上了狠心的骗子。

摊子刚摆出来不久,王建明夫妇就迎来了一波“客人”,一行3名中年妇女来到摊位前,其中一名中年妇女精心“挑选”后,决定要购买20个芋儿种。

随后,这名中年妇女将一张“百元大钞”递给王建明,王建明接过后,从衣兜里掏出身上仅有的4张百元钞票及一沓零钱,将中年妇女递过来的那张“百元大钞”与自己的钱叠放在一起,并准备找补中年妇女94元。

就在这时,中年妇女提出要更换此前给出的“百元大钞”,便伸手在王建明手中抽走了一张百元钞票,另外又递了一张“百元大钞”到王建明手中。

之后,中年妇女拿着王建明找补的94元零钱以及20个芋儿种,与另外2名同伴匆匆消失在人群中。

对于中年妇女换钱一事,王建明越想越觉得有蹊跷,便拿出钱来仔细辨认,结果发现中年妇女所给的两张“百元大钞”均为假钞,意识到被骗的他来不及收摊,带着徐粟珍直接奔向了歇马派出所。

在接待大厅值班的民警章显军受理此案后,与王建明夫妇一同来到农贸市场查看,并调取了农贸市场的监控。但因为王建明夫妇所设的摊位正好处于监控死角,章显军花了一上午时间依然未找到有关3名中年妇女的任何线索。

得知民警查无线索后,王建明夫妇意识到被骗的200元钱可能再也无法追回。想着侄女前几天来看他俩时送出的400元钱,转眼就被骗走200元,徐粟珍急得哇哇大哭,王建明也在一旁叹息起来。

在农村长大的章显军看着两位自责、焦虑的老人,心里五味杂陈,想到两位老人面临的艰难处境,章显军来到旁边的超市买了一桶食用油和一袋大米,并拿出100元现金,硬塞到王建明夫妇手中,让他们贴补家用。

“要不得,要不得,我们怎能要你的钱呀。”王建明夫妇一再推辞,但章显军却一声不响地离开了。

面对章显军的举动,王建明夫妇很是感动。这时,旁边一位熟识章显军的市民告诉二老,这位做好事不留名的民警叫章显军。

于是,王建明夫妇又再次来到歇马派出所找到了章显军,当面向章显军致谢。看着前来的两位老人,章显军说:“这有啥子嘛,你们不必在意,也不要难过,回去好好过日子吧。”

据了解,章显军2001年从警,有16年的基层警务工作经验,平时主要负责该镇的信访稳定工作,因经常与群众打交道。

歇马派出所多位民警告诉记者,章显军就是个性情中人,经常资助镇里的贫困村民,有一次还向一名白血病患者捐了5000元,在章显军从警的16年里,已经无法统计他捐出去多少钱了。

“作为一名警察,在群众有困难时,万万不能冷模视之。”章显军说,虽然几百元钱对他人的帮助不大,但却能传递一份温暖。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