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才快到这里来! 重庆实施“鸿雁”计划引进海内外人才

作者:徐焱 来源:华龙网
2017-04-21 00:00:00
分享

人才快到这里来! 重庆实施“鸿雁”计划引进海内外人才

人才快到这里来! 重庆实施“鸿雁”计划引进海内外人才

华龙网4月21日9时40分讯(首席记者 徐焱) 来重庆发展的海内外紧缺高端人才将迎来一波新福利。今(21)日,在重庆市引进海内外英才“鸿雁计划”启动实施大会上,重庆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局长陈元春就“鸿雁计划”政策的有关情况做了详细说明,陈元春表示,计划实施至今,收集了1016家国有企业、民营企业、跨国公司、法人化研发公司等提供的951个海内外高层次人才需求岗位,人才需求3259人,项目需求48个。

陈元春介绍,《重庆市引进海内外英才“鸿雁计划”实施办法》(渝府发〔2017〕14号)由重庆市政府于4月12日正式印发,办法在政策导向上突出了四个转变,即引才主体从过去以高校、科研单位为主向企业为主转变,人才评价从过去凭学历、职称为主向市场认可转变,引才对象从过去以专家教授、企业高管等为主向企业急需紧缺的所有研发类人才转变,引才机制从过去市级为主向市和区县联动转变。

陈元春说,政策的特点之一是突出企业引才,“鸿雁计划”主要针对产业企业引才工作实际制定,政策设计遵循“聚焦产业、突出创新、按需引进、市场认可、重在使用”原则,通过强化人才认定机制,着力加强科技人才引进,充分发挥企业在引才中的主体作用,统筹做好引才育才用才工作,让引进的人才留得住、能安心、有作为。

总体目标是用5年左右时间,每年引进1000~2000名海内外人才特别是人才团队,为全市产业创新发展提供坚强人才支撑。截至目前,共收集了1016家国有企业、民营企业、跨国公司、法人化研发公司等提供的951个海内外高层次人才需求岗位,人才需求3259人,项目需求48个;收集7562名海内外人才信息,项目供给1282个。

“‘鸿雁计划’针对我市产业创新人才队伍短板,将适用范围主要聚焦在我市现有企业引进或者来渝创办科技型企业的直接从事基础研究、应用研究和试验发展的研发类科技人才,引才目标重点锁定在我市‘6+1’支柱产业、十大战略性新兴制造业、十大战略性新兴服务业和七大特色效益农业等重点产业领域。”陈元春说,在“引什么、怎么引”等关键问题上,政策充分发挥了企业引才主体作用,引才需求目录根据企业实际需求确定,将按照“属地申报、市级确认、两级分担、分期兑现”方式组织实施,以构建“政府引导、企业为主、市场配置”的引才工作机制。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