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脱贫攻坚重庆在行动】金融助推扶贫产业到户 酉阳去年63403人脱贫

作者:张勇 来源:华龙网
2017-04-21 00:00:00
分享

【脱贫攻坚重庆在行动】金融助推扶贫产业到户 酉阳去年63403人脱贫

酉阳农民黄孟全 见习记者张勇摄

华龙网 4月21日6时讯(见习记者 张勇)创业,年龄太大不适合,摊子铺得太开肯定也不合适。然而,4月19日下午,当记者跟随“脱贫攻坚重庆在行动——重报青年记者‘走转改’”采访组,来到重庆市酉阳土家族苗族自治县采访时,发现该县山区一对年过六旬的农民夫妇居然也在创业。他们摊子铺得很开,涉及猪、狗、猫、牛、兔、蜜蜂多个品种,光是羊就养了110多头、鸡就喂了80多只,17斤鱼苗前不久刚刚放入水塘。记者纳闷,一辈子在土里刨食,文化程度不高。年纪大了精力有限。老夫妇如此大规模创业,到底有什么样的底气呢?

【脱贫攻坚重庆在行动】金融助推扶贫产业到户 酉阳去年63403人脱贫

黄孟全给养喂食 见习记者张勇摄

多才多艺 山区老农戴上了贫困帽

“我这些羊品种多哦,有黄羊、麻羊、白羊、乌骨羊。其中,数量最多而且价格最高的就是乌骨羊了”。在赶羊回家的路上,黄孟全高兴的对记者说。

黄孟全,男,62岁,酉阳土家族苗族自治县麻旺镇光明村2组村民。他与61岁的妻子张淑荣,正是让记者感觉有点意外的那对山区创业老夫妻。

【脱贫攻坚重庆在行动】金融助推扶贫产业到户 酉阳去年63403人脱贫

赶羊回家的黄孟全夫妇 见习记者张勇摄

据了解,黄孟全一家现有7口人,除开老两口,还有两个儿子、一个儿媳、两个孙子。虽然,黄孟全一家勤劳肯干,老黄本人也是多才多艺,杀猪、养鱼、兽医,什么都会一点。但是,在2014年以前,他全家人的日子过得并不滋润,甚至一度戴上了贫困帽。

“我的一个儿子已经成家,与儿媳一同在外打工。苦于没技术没文凭,工资加起来只有3000块钱。两个孙儿和小儿子的生活开支,大部分落到了我和家属的身上。那个时候,我还有两个80多岁的父母要养。说实在的,平时吃盐巴都没得多的”。黄孟全说。

2014年,考虑到黄家的特殊情况,村上将其评为了贫困户。从那时开始,黄孟全一家每个月都能领取一点救济金过日子。然而,日子应该一直这么过下去吗?黄孟全觉得,一家人可以换个活法。

“2011年,我的老父亲去世。2014年,我的老母亲去世。两位老人先后去世之后,肩上的压力变小了,空闲的时间也多了,我想是不是可以通过大规模发展养殖产业发家致富?也创一回业,当个老板”。黄孟全介绍。

只不过,梦想是美好的,现实是骨干的。由于老两口一直在家务农,一无经验,二无门路,三无资金,黄孟全一直没有找到合适的机会。

不甘贫困另寻出路 金融助推扶贫产业到户

虽然一直没有找到合适的机会创业,但是黄孟全并未就此放弃。2015年,酉阳县的金融助推扶贫产业到户工程,给了黄孟全创业的底气。

“驻村干部偶然听说了我的情况之后,很快通过金融助推扶贫产业到户工程,帮我争取到了500块钱借款。与此同时,县畜牧局也给黄孟全送来了200只鸭苗”。黄孟全说。

资金有了,鸭苗也有了,黄孟全带着他的老伴开始了人生的第一次创业。结果,养鸭非常顺利。鸭苗长大以后,老两口因为卖鸭总共收入了7000余元,并一次性还清了500元金融扶贫借款。

第一次养殖效益不错,直接给黄孟全通过大规模发展养殖来创业打了一针强心剂。后来,黄孟全觉得养羊比养鸭效益更好。于是,他自费到周边乡镇的养羊大户那里取起了经,并积极参加县里举办的养羊培训班。只不过,就在他准备大干一场的时候,买羊的钱还有2000元缺口。

“当听说我的情况之后,驻村干部又通过金融助推扶贫产业到户工程,帮我申请了2000块钱借款”。黄孟全说。

又是金融助推扶贫产业到户工程帮忙。2016年,黄孟全购买了20头羊,发展起了养羊业。由于黄孟全曾经做过兽医,加上县畜牧局及时上门提供技术指导,黄孟全很快掌握了不少羊病的防疫与医治。经过不断繁殖和购买新羊,短短一年时间,黄孟全的羊就发展到了7个种类110只。

【脱贫攻坚重庆在行动】金融助推扶贫产业到户 酉阳去年63403人脱贫

黄孟全夫妇饲养的猪 见习记者张勇摄

“在这段时间,我跟我家属又种了40多亩的田地,养起了80余只鸡、100只鸭、18头猪、2桶蜜蜂、4只兔、2只猫、2条狗”。黄孟全认真的算了算账,去年,他家因为卖羊收入了7000多块钱。因为种地收获了稻谷1万斤、红苕1万斤、苞谷5000多斤,折合成现金两万块钱。仅这几项收入加在一起,就轻轻松松超过了3万块钱。正因为这样,去年,黄孟全一家一举摘掉了2014年戴上的贫困帽。

种了40的亩田地,养了超过300的家禽家畜。前不久,又往水塘里放了17斤鱼苗。现在,老两口过得越来越忙碌,基本上夜晚10点钟睡觉,早上5点钟就要起床。虽然,驻村干部曾经劝说要多休息。但是,已经从忙碌中找到快乐的两位老人,根本没有多歇一口气的意思。

“不忙,还有时间喝酒。现在总共110多头羊,其中40多头眼看就要下崽。我的目标是300头,4个圈根本不够,必须要再加3个。沙子和砖头都准备好了”。黄孟全表示,山村贫穷就贫穷在路上,希望政府早点把村里的公路硬化,方便其进一步发展山羊养殖业,好把去年申请到的、以其名字命名的“酉阳县孟全山羊养殖场”早点挂出来。

【脱贫攻坚重庆在行动】金融助推扶贫产业到户 酉阳去年63403人脱贫

黄孟全与他散养的羊 见习记者张勇摄

“三步走 全程扶” 酉阳去年63403人脱贫

黄孟全一家的脱贫,得益于酉阳县实施的金融助推扶贫产业到户工程。据介绍,近年来,针对贫困农户发展产业融资难的问题,酉阳县专门实施了金融助推扶贫产业到户工程,变生活性帮扶为生产性帮扶、改救济性帮助为资本性帮助,采取“三步走、全程扶”的方式引导贫困群干事创业。

【脱贫攻坚重庆在行动】金融助推扶贫产业到户 酉阳去年63403人脱贫

  黄孟全给羊喂食 见习记者张勇摄

第一步,借款启动。以乡镇为单位建立扶贫产业到户借款基金池,采取“有借有还、滚动使用、循环受惠”方式,专门为有发展意愿、有预期项目、无启动资金的建卡贫困户提供产业贷款,帮助启动创业。

第二步,奖补巩固。就是建立“6+N”特色产业到户政策奖补体系,采取“应补尽补”、“以量定补”、“先建后补”方式,对已经启动到户产业的建卡贫困户实施差异化资金奖补,巩固产业。

第三步,信贷提升,就是切块财政扶贫资金注入县兴农融资担保公司,建立“财政+担保+银行+保险+贫困户”风险共担机制,由银行以10倍以下放大效应,为具备一定产业基础、需扩大产业规模的贫困户提供5万元以下、3年内免担保及全额贴息小额贷款支持。

目前,金融助推扶贫产业到户工程已累计为贫困户发放借款3100万元、奖补资金1.00704亿元、贷款1.05亿元,有效引导1.8万贫困户发展产业。

发展产业能增收,积极就业同样能增收。近两年,因酉阳县全力整合资源、强化保障,因村因户精准施策,合力攻坚。2014年,全县摸底有130286名贫困人口、130个贫困村。2015年与2016年,实现了103个贫困村整村脱贫、114031名贫困人口精准脱贫。其中,2016年38个贫困村、50628名贫困人口脱贫,全县贫发生率从17.4%降低到3.4%。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