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人不再成“吸尘器” 看重庆这两个区如何重拳整治运渣车

来源:华龙网
2017-04-18 00:00:00
分享

行人不再成“吸尘器” 看重庆这两个区如何重拳整治运渣车

在南岸区茶园新区通江大道北段,市政执法人员示意大货车停车接受检查。 记者 荚天宇 摄

行人不再成“吸尘器” 看重庆这两个区如何重拳整治运渣车

  在巴南区鱼胡路检查站,交巡警与市政执法人员进行联合执法。 记者 荚天宇 摄

华龙网4月18日19时40分讯(记者荚天宇)车过扬尘漫天,人过必须屏息,这样的场景着实让人“闹心”。在重庆南岸区和巴南区,运渣车辆冒装撒漏带来的道路扬尘问题正得到有效遏制。近日,记者随重庆市市政委走访了上述地区,实地感受他们在道路扬尘治理方面的做法与成果。

南岸区:设卡检查+源头把控 专项整治冒装撒漏

在南岸区茶园新区通江大道北段,一辆运渣大货车被市政执法人员拦截下来。原来,这辆货车不仅超载,还涉嫌冒装撒漏。

茶园新区执法大队大队长沈幸国介绍,根据《重庆市市容环境卫生管理条例》,运输建筑渣土、砂石、垃圾的车辆必须具有《建筑垃圾运输许可证》,且采取了密闭措施。对于冒装撒漏的行为,不仅要责令整改,还可处以500元至1000元的罚款。

“在执法过程中,我们对运输一般建筑材料的车辆采取首次教育整改,第二次警告,屡教不改再进行处罚,对于运渣车则是零容忍。”沈幸国说。

为加强道路扬尘整治,南岸区在慈母山隧道、真武山隧道、南坪长江大桥桥头以及通江大道等运渣重要路段、节点上,均设置建筑垃圾密闭运输检查点。

据介绍,检查点的市政执法人员将从早上9点值守到凌晨3点,平均每天可检查120辆大货车。

此外,在源头把控方面,巴南区进一步建立完善施工工地管理台账,加强新开工土石方工地、房屋拆迁工地、市政园林工地等的摸底排查、数据掌控工作,明确重点监管对象、地点、线路情况,强化控尘执法基础。

截止目前,南岸区道路扬尘专项整治行动共检查密闭运输车辆8831台次,查处无证运输、冒装撒漏等违规运渣车辆183台次,查处并责令整改不合格的施工工地45个,罚款总额8.27万元。

巴南区:联合执法+齐抓共管 综合施治道路扬尘

巴南区则建立了联合执法机制,交巡警、市政、建委等部门针对重点工地、重点路段、重点时段开展不定期的联合执法行动,特别是组建了联合执法小分队,严查无牌无证、冒装运输、超速运输、超载超限等违法行为。

巴南区市政园林管理局副局长朱波告诉记者,从去年7月起,联合执法小分队在巴滨路、龙州大道、渝南大道等处设立了4个联合检查站,均为24小时值守。

朱波表示,联合执法带来的效果也是显而易见的,“这个月我们检查了168台,仅处罚了12台,而去年同期每天都要处罚十几台。”

此外,为推动治理关口前移,交巡警支队每月会将运渣违规企业和车辆信息抄告转递安监、市政、建委、交通等主管部门,纳入行业“黑名单”。并采取“研判+科技+严管”的方式,利用视频卡口对重点工地出入口进行实时监控,一旦发现违法车辆出场,迅速组织查处,严禁违规上路;对查处的违法车辆,一律暂扣,从严上限处罚。

据统计,2016年以来,巴南区查处违法运渣车近3.4万次,处罚驾驶员2.7万余次,查处冒装撒漏约6797起,超载495起。

记者从市市政委了解到,2016年,全市共创建(巩固)扬尘控制示范道路415条,制定了道路扬尘污染防治应急响应和处置预案,一旦PM2.5和PM10指数有上升趋势,环卫部门立即要求相关区域增加降尘洒水频次,执法部门加大巡查执法力度,督促施工单位对施工场所进行控尘处理。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