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季天气晴好儿童肠道疾病增加 怎么防专家来支招

作者:黄宇 来源:华龙网
2017-04-18 00:00:00
分享

华龙网4月18日20时10分讯(记者 黄宇 通讯员 刘嘉)近日,家住重庆渝北区6岁的豆豆和大人们一起外出踏青,开心之余,豆豆吃了不少烧烤肉串。谁知第二天一早起来,豆豆就出现肚子痛、呕吐、腹泻等症状,妈妈一摸豆豆额头,好像还有点发烧,赶紧带着豆豆就来到重庆医科大学附属儿童医院就诊。经检查,豆豆被诊断为急性肠炎,医生初步判断豆豆可能是吃了不洁食物所致。

该院门诊部熊菀主任介绍,春季到来,气温上升,户外活动增加,儿童肠道疾病也有增加势头,大部分是由于饮食不当导致胃肠道功能紊乱或吃了不洁食物。

熊菀说,急性肠道功能紊乱或急性肠胃炎多因进食生冷刺激性食物、暴饮暴食、腹部受凉或进食腐败变质的食物引起,主要症状是恶心、呕吐、腹泻、腹痛,肠炎患者可能伴随发热等表现。

熊菀提醒,家长带孩子户外活动时应注意“洗净手、喝开水、吃熟食”。春季是肠道病毒感染容易发生的季节,孩子尤其要讲究环境、食品和个人卫生,不喝生水、不吃生冷食物,饭前便后洗手。哺乳的母亲要勤洗澡、勤换衣物。

“家长要培养孩子良好的饮食习惯,注意卫生。多吃一些新鲜蔬菜、水果,适当摄取蛋白质类的食物。注重一日三餐营养的正常摄入,避免营养不良或营养不均衡;对食欲好的孩子,避免暴饮暴食导致肠道功能紊乱。”熊菀说,最近气温逐渐升高,尤其要注意食物变质,街上暴露在外的食品容易被污染,要尽量少吃。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