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年底重庆将实现农村生活垃圾治理全覆盖 今年对16个区县开展市级验收

来源:华龙网
2017-04-18 00:00:00
分享

华龙网4月18日16时50分讯(记者 荚天宇)今(18)日,重庆市市政委召开第二次全市农村生活垃圾处理工作推进会,以此推进深化全市农村生活垃圾治理和部署验收工作。记者从会上获悉,截至目前,在全市8168个行政村中,已有6271个行政村的垃圾得到有效治理,有效治理比例达76.8%。明年底前,重庆计划实现农村生活垃圾治理全覆盖,90%以上行政村实现有效治理,并申报国家验收。

据市市政委相关负责人介绍,自2015年12月底重庆启动农村生活垃圾治理以来,全市治理工作已在整体治理工作、存量垃圾治理、规范收运处理模式、设施设备建设、治理机制探索创新5个方面取得了明显进步。

数据显示,在全市8168个行政村中,共有6736个行政村签订了环境卫生村规民约,6271个行政村的生活垃圾得到有效治理,有效治理比例为76.8%,超过全国平均水平11.8个百分点。此外,全市共建成乡镇垃圾中转站625个、小城镇垃圾处理厂16个,配置农村生活垃圾运输车辆2516台。

在规范收运处理模式方面,全市采取“户集、村收、镇(区县)转运、区县处理”的行政村已有5006个,采取“户集、村收、镇转运、镇处理”的行政村有1265个,开展农村生活垃圾的分类的行政村有13个。

对于治理机制,各区县也因地制宜进行了探索创新,合川区开展农村生活垃圾治理监督考核,并将考核结果纳入区委、区政府对镇街的年度目标考核。开州区建立农村生活垃圾治理季评机制,并在季评第一名的乡镇开现场会,约谈季评倒数第一名的乡镇书记、乡镇长,连续约谈三次的还将调离岗位。

下一步,重庆农村生活垃圾治理工作重点将放在“四个体系建设”上,即垃圾前端收集保洁作业体系、垃圾分类减量与资源化利用回收体系、垃圾末端无害化处理设施体系和垃圾治理成果长效管理体系建设。

前端收集保洁是农村生活垃圾治理的基础,根据市财政局、市市政委年初下发的《关于做好前端收集保洁工作的意见》,要求各区县采取政府买公益性服务、保洁公司招聘、公开精品、村组自行选聘等方式,组建稳定的保洁队伍。也可因地制宜通过财政补助、社会帮扶、村镇自筹、村民适当缴费等方式筹集清扫保洁资金,确保保洁员工资发放到位。

此外,在垃圾分类减量与资源化利用回收方面,国家住建部在全国推广 “两次四分”的分类方法,即农户首次初分为“会烂的”“不会烂的”两类,保洁员二次再分时,将“不会烂的”分为“好卖的”“不好卖的”两类,重庆市据此在忠县、秀山县、万盛经开区开展试点示范。

市市政委表示,重庆市计划明年底前基本实现农村生活垃圾治理全覆盖,90%以上行政村实现有效治理,并申报国家验收。为此,今年还将对涪陵区、大渡口区、垫江县、石柱县等16个区县开展市级验收。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