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南大学庆建校111周年 撞钟礼仪再现校园

作者:冯司宇 来源:华龙网
2017-04-18 00:00:00
分享

西南大学庆建校111周年 撞钟礼仪再现校园

撞钟仪式现场。 见习记者 冯司宇 摄

华龙网4月18日14时30分讯(见习记者 冯司宇)“当!当!当!……” 今(18)日上午,西南大学举办校庆纪念日主题教育活动。绿荫如盖的花园式学府—--西南大学传来阵阵悠扬的钟声,校领导、师生及留学生代表依次用一根缠着红绸的木质钟木,撞击吊在亭子里的铜钟,纪念西南大学建校111周年。

111年前的清末---1906年,重庆第一所新式学校-----川东师范学堂在重庆创办。一路源远流长,历经百余年变革,演变而为今天重庆两所教育部直属重点大学之一的西南大学。4月18日,是写进《西南大学章程》的校庆纪念日,这也是全市高校唯一在章程中进行法定固化的校庆日。

诗词铭赋展示百年历史和文化精神

西南大学庆建校111周年 撞钟礼仪再现校园

来自舞蹈系的同学们正在展示优美的舞姿。 见习记者 冯司宇 摄

活动现场,五名形象清丽的女生跟随抒情的原创歌曲翩翩起舞,身着绿色长裙给人带来盎然春意,用优美的舞姿展示了西南大学的最美春天。随后,两名身着汉服的学生慷慨激昂地吟诵“校庆纪念铜钟铭文。”

此外,十余名新闻传媒学院的学生集体诵读了原创诗歌《玉兰花开》,据悉,每年3月,1500余株玉兰花盛开在西南大学校园,著名诗人傅天琳“闻香”而来,写下了《一株玉兰》,而后校方将傅天琳诗歌与曹廷华先生的《玉兰赋》整合而成,将西南大学的百年历史与文化精神形象生动地表达出来。

“很兴奋,也感到很荣幸,在校期间能参与这一校庆活动,作为一名西南大学的学子,我为母校感到自豪和骄傲。”大四学生张立兴奋地告诉记者。

致敬传统文化展现文化自信

西南大学庆建校111周年 撞钟礼仪再现校园

  学生们正在集体诵读诗歌《玉兰花开》。 见习记者 冯司宇 摄

西南大学校长张卫国在校庆日主题活动上表示,“西南大学办学111年形成的优良传统,就是我们的‘根’和‘魂’,是我们的精神命脉。”与此同时,他也寄语全校师生:要进一步学习、传承、研究西南大学校史,增强对学校的认知认同和爱校荣校意识,增强我们西南大学的文化自信。

校长讲话结束后,全场师生还唱起了铿锵有力的西南大学校歌,气氛热烈。“西南大学,我的摇篮,我的殿堂,崇德尚善,创我荣光!西南大学,我的青春我的起航,求实追梦成就辉煌!”

活动最后,校领导、师生及留学生代表依次参加了撞钟仪式。每一组撞三下,就是三个一,象征西南大学办学111年,他们满怀着神圣的心情,热烈激动地完成撞钟仪式,向古老的传统文化致敬,表达了对春天的期望,憧憬美好的未来。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