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第八批援巴新医疗队即将启程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4-17 14:44:06
分享

第八批中国援巴布亚新几内亚医疗队将于17日启程,与第7批医疗队交接轮换,在巴新首都莫尔兹比港总医院执行为期1年的国家卫生援外任务。莫尔兹比港总医院是巴新规模最大的具有教学和临床功能的国家公立医院,医疗队承担顾问医生。这只医疗队由来自重庆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等9家医院的10名队员组成,他们是柯大智、肖卫忠、赵涛、陆靖、唐万丽、黃警锐、杨洪军、黄兴涛、杨永刚和龚秀全,他们来自于内科、泌尿外科、神经外科、放射科等科室。10名队员中8名具有高级职称/技能,2名具有中级职称,其中8名卫生专业技术人员均为重庆市三甲医院临床业务骨干,平均年龄43岁,另外还有1名翻译和1名厨师。

2002年,原重庆市卫生局向南太岛国巴新派遣医疗队,这是我国派往巴新的首支中国医疗队。目前重庆已向巴新派遣7批援外医疗队,共计70人次,在当地开展了临床诊疗、带教培训、学术交流和巡回义诊等活动。我国驻巴新前大使李正君称中国援巴新医疗队是“外交战线上的一支奇兵!”。

重庆市卫生计生委书记黄明会在欢送会上发言时说道:“较之前的医疗队,第八批援巴新医疗队在三个方面有了一些创新,首先是任期由2年缩短为1年;另外重点领域更加突出,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确定以泌尿外科微创腔镜手术为重点领域,集中资源重点突破;并启动国家‘对口医院’创新项目 ,通过捐赠设备、短期专家手术示范、接受受援国医务人员进修等形式,用三年时间为受援医院援建‘泌尿外科微创腔镜手术中心’,填补受援地区在该领域的空白。在卫生援外过程中,要强调医疗队自身的‘温暖感’和‘获得感’。” (中国日报重庆记者站)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