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观便民两相全 巴渝风情街治好了20年占道经营“老顽疾”

作者:老顽疾 来源:华龙网
2017-04-17 00:00:00
分享

美观便民两相全 巴渝风情街治好了20年占道经营“老顽疾”

居民们边修脚边聊天,很是惬意。 记者 荚天宇 摄

华龙网4月17日14时25分讯(记者 荚天宇)“以前这里又脏又乱,路上尽是摆摊的,自从建了便民服务摊区,现在又干净又有秩序,买东西也更方便了。”面对占道经营这一城市管理难题,曾经是摆摊占道、人车混流“重灾区”的重庆市沙坪坝区土湾街道模范村开出了一剂良方,即用疏堵结合的理念设置便民服务摊区。如今,居民们逛逛极富巴渝风情的新商铺就可以买到日用百货,美观与便民在这里达到了统一。

今年85岁的何婆婆是重棉一厂退休职工,在模范村住了60多年的她对便民服务摊区感受颇深,“环境变化真是太大喽,以前的烂泥巴路变成了石板路,小摊变成了漂亮的商铺,车子不再和人抢道了,大家买东西也更方便了。”

记者眼前的模范村规范摊区商铺古色古香,沿坡而建,错落有致,一侧是步行道,另一侧则是车行道。其实正如何婆婆所说的,这样一个美观整洁的街道,以前曾是占道经营混乱,人车争流的“重灾区”。

据介绍,模范村占道经营形成于20多年前,经营户多为当地下岗职工和进城务工人员。平时占道经营混乱,人车争流的现象屡见不鲜,到了每月的赶场时节,情况更为严重。

美观便民两相全 巴渝风情街治好了20年占道经营“老顽疾”

  便民服务摊区沿坡而建,错落有致。 记者 荚天宇 摄

商户们的生计、居民们的购买需求以及街道路面环境维护,三者应该如何平衡?

对此,土湾街道创新工作方法和工作思路,采用疏堵相结合的方法,与原重棉一厂等单位进行多方协调,筹集资金70多万元,在茶园支路打造出了如今的模范新街规范摊区。用于对原占道经营的经营户的安置,主要经营日用百货、水果、便民维修等。

值得一提的是,33间新铺面由四川美术学院教授设计,均采用木结构“穿斗式”,富有巴渝古镇小街的特殊风韵,居民还称赞其为“巴渝风情街”,既美观又便民。

在保洁维护方面,土湾街道还与入驻的33个经营户签定了“门前三包责任书”,即包卫生、包绿化、包秩序,经营户需自觉维护周边环境卫生。在食品安全方面,不仅食药监管理员建立了台账,对食品经营户进行食品安全培训,并定期巡查督导,让居民购买放心、健康的食品。此外,街道还不定期开展“文明经营”“争创优秀经营户”等活动,在商户之间进行创卫评比,建立奖惩制度。

据市市政委统计,截至2016年底,主城区共创建(巩固)占道经营规范管理摊区50余处,共计摊位约4000个,主城区近几年占道经营、摆摊设点投诉率逐年下降。通过对这些摊区的创建和打造,将原本零散经营、占道摆卖的临时摊点进行集中规范、统一管理,既有利于规范城市秩序、提升城市形象,也通过提供经营场所、满足购买需求,使经营者和市民双方得到实惠和方便。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