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邻居”低价转让高配电脑?贴在小区的“小广告”原来是骗局

作者:祝可 来源:华龙网
2017-04-13 00:00:00
分享

“邻居”低价转让高配电脑?贴在小区的“小广告”原来是骗局

  小区里粘贴的小广告。江北警方供图。

华龙网4月13日17时33分讯(记者 祝可) “本人因工作调动,有一台品牌电脑转让,硬盘:1T,内存:8G,CPU:I7寸,显卡2G,九成新,票据齐全,诚心者,致电王小姐:1342379××××。”如果你以为这是“邻居”所为,想着是天上掉下的馅饼,那就大错特错了,这不过是一场先利用假“鲁大师”软件将废旧电子配件组装的电子垃圾“升级”成“高配”电脑,再以搬家转让为由织起的骗局。自去年12月至今,重庆江北警方已相继打掉三个相关作案团伙,抓获20余名用该方式实施诈骗的犯罪嫌疑人,涉案金额高达20余万元。

花2200元买回一台没用的“老古董”

3月1日早上9时许,江北警方接到市民王先生的报案称,他通过小区张贴的物品转让清单购买了一电脑,转让的人说商店要卖6000多元,他有事急着搬家不方便带走只卖2200元。王先生通过电脑安装的“鲁大师”软件检验发现的确是高配置,然而重装了系统之后竟然开不了机。

在多次接到诸如此类报警后,江北警方立即组成专案组开展调查。经查,受害者均系在小区电梯旁看到张贴的“本人因有事离开,冰箱、电视、品牌电脑转让”、“急事搬家,急转自行车、高配置电脑”等小广告,心动后便主动联系犯罪嫌疑人。若有人询问想要购买自行车或其他电器,嫌疑人便会推说已经售出,其目的就是为了贩卖翻新电脑牟取暴利。

电脑显示高配 票据也很齐全

嫌疑人将电脑送到受害者家中后,还自称能提供其在正规商场购买时的票据及“三包卡”,用软件检测出来的高配置更让受害者信以为真,爽快付款。在收取受害者现金后嫌疑人会迅速离开,而受害者在后续使用过程中却发现电脑实际配置远远低于小广告上标明的高配置,甚至无法开机使用。

经进一步走访调查,民警发现嫌疑人常开着一辆白色大众小轿车送电脑,遂调取了多处受害者住处及周边的监控录像,最终发现了该团伙嫌疑人的具体落脚地点。

电脑采购价仅200元左右 卖掉一台赚2000

3月4日晚8时许,专案组民警在北碚一小区抓获了赵某在内的8名犯罪嫌疑人。经审查,赵某等人如实交代了低价采购翻新电脑及配套假票据,再利用假“鲁大师”软件修改电脑配置,高价转卖给受害者的违法犯罪事实。

据了解,该诈骗团伙来自城口,年龄均在26岁左右。由于好吃懒做不愿踏实工作换取报酬,他们便想到了这条“致富”歪路。赵某负责给团伙内部分工,由他专门从广东某地采购电脑,采购价仅在200元左右,其余成员则负责印制及前往各小区大规模张贴搬家转让广告。一旦有受害者“上钩”打电话咨询,他们就会极力推销电脑,并保证所谓的“三包卡”、发票齐全。而他们将价格定在了1600到2500元之间,明显低于市场价格,很多受害者就会出于心动而购买。配合着软件现场检测出来的高配置,“眼见为实”让受害者很难当场看出破绽,只能在后续使用中才发现不对。

“每卖出一台,他们8个人就能平分2000元左右的净利润,但是很快就被他们吃喝玩乐给花掉了,又得赶紧去找下一个买家。”办案民警说到。“所以我想提醒广大消费者,不要轻信外面张贴的小广告,更不要贪图便宜去购买来历不明的电子产品。购物时要选择正规商家,对任何明显低于市场价格的商品都要保持警惕,天上不会掉馅饼,贪图小便宜失去的可能更多。”

据悉,贩卖翻新电脑涉嫌诈骗的20余名嫌疑人均已被江北警方采取强制措施,此案还在进一步审理中。

警方提醒

目前常见诈骗方式汇总

1、涉案类诈骗

骗子冒充“公、检、法、社保、医保”等国家机关工作人员,利用来电任意显示功能,以涉嫌“洗钱、电话欠费”等理由,要求事主将钱款转到骗子提供的所谓安全账户。

2、消费类诈骗

在网上设置“钓鱼网站”,以“购物、购车票、购飞机票”等名义,用虚假网站及网页设置的银行链接图标,盗取网民的网银账号,骗取网民钱财。

3、中奖类诈骗

犯罪分子通过互联网发送中奖邮件,受害人一旦与其联系兑奖,即以“个人所得税”“公证费”“转账手续费”等各种理由要求受害人汇钱,达到诈骗的目的。

4、低价类诈骗

骗子往往设计一个仿真度较高的钓鱼网站,用预订低价车票、演出票等做诱饵,要求购票者按照指示进行操作,有的在订票者下单后,还会以交保险、未出票为由进一步行骗。

如何防范诈骗

1、绝对不轻信来历不明的电话和手机短信,切莫抱有贪图便宜的心理。

2、绝不向陌生人透露个人信息,更不要向其汇款、转账。

3、确实感觉自己已上当受骗,请第一时间向公安机关报案。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