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率先出台《城市精细化管理标准》 用"工匠精神"打造美丽山城

来源:华龙网
2017-04-12 00:00:00
分享

华龙网4月12日18时32分讯(记者 荚天宇)4月11日,重庆市市政委召开“我们怎样做城市管理”主题宣传活动新闻通气会,记者从会上获悉,重庆在全国率先制定出台了《重庆市城市精细化管理标准》,将打破传统粗放式的城市管理模式,用“工匠精神”实施现代精细化管理。它有哪些具体内容?将如何影响我们生活?一起来看看。

重庆市市政委党组成员、总工程师张建华介绍,《重庆市城市精细化管理标准》将有效细化城市管理责任,精确定位管理对象,高效率的处理管理问题,做到全行业覆盖、全时空监控、全流程控制、全手段运用等高效能管理,实现城市在有效管理中的协调运行。

“未来城市管理在全行业、全时空、全流程、全手段都将实现精细化管理。”张建华说,比如在全时空方面,精细化管理要求做到白天夜晚一个样、天晴下雨一个样、平时检查一个样、节假平时一个样、主要干道与次支干道一个样,大街小巷一个样。

据了解,《重庆市城市精细化管理标准》目前处于试运行阶段,记者翻开手中的样本,200余页的内容涵盖了市政设施管理、市容环卫管理、城市照明管理等九个工作大类,其中不仅有责任分工、工作要求、管理流程和相关标准等常规内容,还制定了一系列量化指标,可谓是细致入微。

例如,清洗保洁工作不仅要做到以往的“五无十净”,精细化管理还针对主次干道、城市快速路、背街小巷及开放式居民小区制定出了不同的路面废弃物控制指标。如在主干道,每平方米废弃物残留量不超过3克,一半废弃物直流时间不超过10分钟,果皮等垃圾每平方千米不得出现2片以上,泥(痰)迹每平方千米不得出现1处以上。

那么《重庆市城市精细化管理标准》的颁布有何重要意义?通气会现场,重庆理工大学管理学院教授徐刚对其进行了解读分析。

在他看来,《重庆市城市精细化管理标准》在全国范围内率先制定和出台不仅具有重要意义,作为城市管理的操作指南,其涵盖了城市管理涉及的市容环境卫生、市政设施、灯饰照明、城市供排水、城市户外广告、城管执法、智慧城市等方面,具有涉及面广、可操作性强等重要特质。

不仅如此,徐刚认为精细化管理标准对重庆也具有特殊意义,如政府不能只管投入还必须抓管理,向管理要效益,今后可以更好地结合重庆地域特色制定精细化标准。此外,通过精细化管理还将倒逼城市规划、建设及城市设计等前端环节,为市民带来更为舒适的人居环境。

根据目标规划,今年年底前,主城区将建成100条精细化管理示范街或路,并通过国家智慧城市建设试点。届时,都市功能核心区和拓展区全面实现城市精细化管理,城市发展新区推进城市精细化管理,渝东南环境保护发展区和渝东北生态涵养区迈向城市精细化管理。

到2020年,重庆全域城市将实现城市精细化管理,并逐步延伸至乡镇,打造特色鲜明、环境优美、功能完善、秩序井然、宜人宜居的“美丽山水城市”。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