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推重庆自贸试验区建设 五部门发“红包”有干货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4-07 15:36:32
分享

4月6日,重庆市政府新闻办举行中国(重庆)自由贸易试验区系列新闻发布会。会上,重庆出入境检验检疫局、重庆海关、市金融办、人行重庆营管部(外管局重庆外管部)、重庆保监局发布了对重庆自贸试验区建设的支持措施。

重庆检验检疫局:4个方面15条措施 企业市民有福利

重庆检验检疫局支持重庆自贸试验区建设的创新政策和具体措施主要涉及深化行政管理改革、深化检验检疫监管制度创新、提升贸易便利化水平、支持服务贸易转型升级等4个方面,共15条措施。

对企业来说,今后通关更便捷,办事更方便不说,还有更多商机可以选择。对市民来说,既可以购买到更丰富的进口商品,也能享受到更优质的文化、医疗等社会服务。

重庆海关:27项措施 让企业享受实实在在红利

重庆自贸试验区正式进入实施阶段,企业将享受到哪些实实在在的红利?会上,重庆海关公布了四个方面、27项措施:新保税监管制度,培育重庆制造新动力;优化物流监管模式,拓展“重庆枢纽”新功能;打造便利营商环境,展现“重庆服务”新面貌;支持新兴业态发展,助推“重庆贸易”新跨越。

市金融办:健全金融体系 为企业跨境投融资提供新渠道

自贸试验区不是政策洼地,而是改革高地,是金融开放的风险压力测试区。在重庆自贸试验区的未来发展规划中,市金融办计划:立足服务实体,深化产融结合;健全金融体系,推动金融功能提质升级;强化金融创新,提升辐射示范功能。

人行重庆营管部、外管局重庆外管部:优化跨境金融结算服务

在国务院批复的重庆自贸试验区总体方案中,人民银行、国家外汇管理局明确了深化金融领域开放创新的首批30条创新举措:优化跨境金融结算服务,支持国际贸易业态创新发展;推动跨境人民币业务创新发展,支持人民币国际使用;探索跨境投融资便利化改革创新,支持重庆利用境内境外两个市场金融资源。

重庆保监局:自贸试验区内机构可开展跨境人民币再保险业务

国务院出台的《中国(重庆)自由贸易试验区总体方案》将多项保险工作纳入,具体来看,主要包括5个方面的内容:支持自贸试验区内保险机构开展跨境人民币再保险和全球保单分入业务;支持在自贸试验区设立内外资再保险、外资健康保险、国际多式联运物流专业保险等机构;鼓励在自贸试验区设立保险资产管理公司、自保公司、相互制保险机构等新型保险组织,以及为保险业发展提供配套服务的保险经纪、保险代理等专业性保险服务机构;探索在自贸试验区开展巨灾保险服务创新试点;支持在自贸试验区内建立保险资产登记交易平台。

下一步,重庆保监局将协调争取更多保险牌照落户重庆,支持在渝保险机构做强做优做大;推动保险产品和服务创新,为重庆自贸试验区建设提供充分的风险保障;协调引进保险资金来渝投资,支持重庆建设。(中国日报社重庆记者站)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