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坝坝舞”结合“川江号子” 重庆大妈创新演绎传统文化

来源:中国日报重庆记者站
2013-09-29 16:50:24

“坝坝舞”结合“川江号子” 重庆大妈创新演绎传统文化

坝坝舞大赛开幕 

当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川江号子”与时下深受广大人民群众喜爱的“坝坝舞”相结合,会产生怎样奇特的艺术效果呢?在重庆举行的为期近三个月的“印象•武隆”杯坝坝舞大赛,将给您一个答案。

大赛有来自重庆各区县的参赛团队超过100支,每队16-100人。从9月28日到12月15日,为初赛阶段;之后,将在重庆武隆县“印象•武隆”大型实景山水演出剧场进行最后的总决赛。大赛还特别创作了《拉出个太阳金灿灿》、《这山没有那山高》两首歌曲作为参赛曲目。

据主办方介绍,坝坝舞大赛从9月28日起每周六开赛,联赛13周。前十周的比赛将产生10位周冠军,10位周冠军将与四支人气复活队伍,在最后三周时间进行PK出前八强,参加最终的总决赛。

据了解,本次大赛是“川江号子中国行”系列活动的一站重要内容,是为了将父辈们的“精、气、神”的精神通过唱响号子文化而传承号召。武隆县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马奇柯表示,通过坝坝舞的形式,将“川江号子”文化元素融入社区活动当中,可以让让更多的人了解“川江号子”,弘扬纤夫精神,寓教于乐、言传身教,将我们的民族传统文化发扬光大。

“印象•武隆”是由著名导演王潮歌和樊跃担任总导演,张艺谋任艺术顾问的“印象系列”收官之作,并且是唯一一部山水实景歌会。以濒临消失的川江号子为演出精髓,以武隆世界自然遗产级别的景观山水为实景演出舞台。自2012年4月23日公演以来,截至目前,“印象•武隆”已接待国内外游客100余万人,门票收入突破9000万元。(记者:谭英姿 冀晋 实习记者:赵仲夏)

  实习编辑:许继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