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纪老照片回到中国 讲述百年中国梦

来源:中国日报重庆记者站
2013-06-16 17:00:22
分享

英国驻重庆总领馆举办的“1870-1950:英国收藏的中国影像”展览于6月14日下午六时许在重庆揭幕。六十余张中国老照片将重新面对中国民众,讲述百年中国梦。

该展览展出的图片均来自英国私人珍稀藏品。19世纪70年代至20世纪50年代期间,数以千计的英国人曾在中国各地生活和工作,他们带回了许多自己拍摄或购买的照片。

英国布里斯托大学学者“中国历史图片”项目主管罗伯特•比克斯(Robert Bickers)教授组成团队,从2006年开始在英国搜集关于中国的历史图片。

“我们已经收集到了3万余张,其中有8千张图片已经经过电子处理传到网站上以供研究与欣赏,”研究团队成员,布里斯托大学研究院马德云博士兴奋的向中国日报记者表示。

此次是这些老照片继北京展览后,第二次来到中国。此次展览由英国研究理事会(RCUK),英国艺术与人文研究理事会(AHRC),英国驻重庆总领事馆,和英国布里斯托大学联合主办。

罗伯特•比克斯(Robert Bickers)教授说:“我们的项目得到了许多英国家庭的慷慨捐赠和支持,他们的父辈曾在中国生活和工作,或到访过中国。这些家庭主动为我们提供了这些画面精美、内容丰富的历史照片。许多照片此前在中国也从未展示过,现在通过这次展览可以与中国观众分享它们,真是太棒了。”

英国驻重庆副总领事马培迪先生说:“这些来自英国收藏的精彩照片以独特的视觉形式真实展现了英中两国及其人民悠久的共同历史面貌。当我看到照片中的旧重庆时我十分震惊,比如照片中的朝天门,周围都是木屋子。这些照片让人想到英国和中国的关系十分深远。”

当日下午5时许,尽管尚未开幕,已经有络绎不绝的民众驻足欣赏照片。

一位年过五旬的参观者举起他的单反相机,认真的拍下一副重庆的吊脚楼照片。“现在这些吊脚楼都不容易看到了,这些照片真是还原了历史啊,”他感叹到。

展出的照片中有大约20张拍摄于1920-1945年间的重庆,让重庆本地的展览观看者能够感受到家乡100年前的样子。

重庆自然博物馆的研究馆员候江说,“这些照片真是的反应了当时人们的生活状态。比如有名胜古迹,像北京的大前门,颐和园。也有重庆的山水城市,朝天门码头。还有身着洋装的中国妇女,记录了人生百态。”

侯江表示这类的文化交流活动应该深入下去。

马德云博士很兴奋的表示,这些老照片也许在有些人看来是占用家里空间的“废品”,确实历史学家和很多生活在当时历史里后代眼中的珍宝。

据悉,此次在重庆的展览对外免费开放,时间从6月14日到6月30日。更多的老照片在这里http://hpc.vcea.net/能够找到。(记者 谭英姿 罗望舒)

分享

推荐